新聞線上【慈善】

援助金解困境 大愛溫暖受災戶

吉蘭丹巴西馬縣上個月經歷嚴重水患,多個地區被淹成水鄉澤國,慈濟志工自水災發生以來,馬不停蹄的勘災關懷,緊急發放慰問物資給受災戶,也為受災戶準備援助金,減輕他們受災的損失。

水災援助金發放 慈濟助災民

吉蘭丹慈濟志工經過3個星期馬不停蹄的勘災、緊急發放慰問物資後,再籌備水災援助金發放活動,協助受災戶減輕他們的損失,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照顧戶遷入安老院

慈濟志工為照顧戶王洪林清理乾淨,再送他入住安老院,讓專人來照顧他的生活起居,讓他不再因為不能自理而經常處在狼狽的狀態,安身也安心的度過晚年。

丹州素食館祝融關注

吉蘭丹一家經營了20年的妙味玲素食餐館,因為廚師煮炒時火候太大引發大火,猛烈火勢將餐館燒成灰燼。慈濟志工獲悉後,前來關懷及送上慰問金。

吉蘭丹志工兵分兩路勘災送愛

吉蘭丹水災水位逐漸消退,慈濟志工腳步不停歇到災區進行關懷,甚至為了加速行動,兵分兩路,全力把愛的能量擴大。

慈濟重災區關懷送愛

隨著天氣轉晴,吉蘭丹水災的情況出現好轉,洪水逐漸退去後,許多災民已從疏散中心回到家園,但打開門的那一刻,看到的卻是令人心累的畫面。屋內一片凌亂,就像被洗劫一番,許多家具和寢具都已經損壞,就連汽車和摩托也被大水浸泡了幾天,災民損失慘重。慈濟志工帶著物資到重災區巴西馬新鎮的魯波仲(Lubok Jong)去關懷送愛,慰問災民。

洪水漸退志工續勘察災區

吉蘭丹巴西馬縣上個月經歷嚴重水患,多個地區被淹成水鄉澤國,慈濟志工自水災發生以來,馬不停蹄的勘災關懷,緊急發放慰問物資給受災戶,也為受災戶準備援助金,減輕他們受災的損失。

丹州水災志工出動勘災

連日暴雨導致東海岸河水氾濫,多處傳出災情,吉蘭丹慈濟志工接獲消息後,立即出動現場勘災,希望給予災民最及時的援助。

疫外新生

馬來西亞吉打州有一對夫婦,潘懷碩及陳美珍,先後確診冠病。潘懷碩病情嚴重,差點失去生命;這段經歷卻讓這個家庭重新收穫一位懂得笑的先生和爸爸。

北海快樂之家老人院的負責人蘇欣儀,過去覺得自己是一位忙碌的職場媽媽,不會有時間和空間行善;經歷過老人院爆發感染群和自己跟家人確診之後,她有了不一樣的想法。

夫妻相繼離世志工關懷孤兒

一場車禍,毀了李秀雲 一家的天倫。丈夫變成植物人,李秀雲 也因為不慎跌倒失去行動力,大小便都在椅子上就地解決。志工不畏懼,為她清理身體,並送她到療養院安頓養傷。知道李秀雲往生,志工也持續關懷她的兒子,志工的長情大愛,為社會注入一股善與愛的暖流。


愛不因疫阻礙志工真誠關懷陪伴

今年40歲的羅美花,因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從新山住家離鄉背井到檳城求診。檳城慈濟志工與人醫會在接案後介入關懷,及時為羅美花提供生活補助以及醫療咨詢。隨著羅美花的復原情況漸入佳境,回到新山一家團聚的願望,卻因疫情而耽擱。在經歷數月等待後,羅美花終於得以跨州回家。


病魔毀壞幸福慈濟大愛伸援

馬來西亞北海的慈濟洗腎中心的一位腎友新妲瑪尼,因為家中的長子卡馬爾中風後,家裡就失去了經濟支柱,陷入零收入的困境。慈濟志工接到消息後,趕緊提供他復健用具,希望能搶在黃金時間內讓他順利康復。


獨居長者志工陪伴安身心

許久沒見到曾楚賢的邱清意,看到曾楚賢的身影,臉上的喜悅不言而喻,兩人的互動猶如老朋友一般。

回溯行動管制期間,志工曾楚賢得知照顧戶邱清意全身無力而無法打開家門,急切地請消防隊幫忙撬開家門,並緊急送醫。邱清意出院回到家後,志工曾楚賢不放心年邁的邱清意獨居,每天前往陪伴照顧她,直到被安排到安老院後,才放下心頭大石。

霹靂風災慈濟志工前往勘災

新年除夕當天,霹靂州怡保刮起強風,造成斗華新村多數民宅的屋瓦被摧毀。慈濟志工前往勘災慰問,隨後發放應急金,讓受災鄉親能夠度過暫時的難關。

新山慈濟華族歲末發放

春節即將來臨,隨著馬來西亞的疫情逐漸緩和,慈濟志工趕在農曆新年前,親自上門為華裔照顧戶發放歲末禮盒,並透過銀行轉賬,給他們送上祝福紅包,希望讓大家過一個平安健康快樂年。

新山慈濟華族歲末發放

來自馬來西亞古來社區的慈濟志工,成立了「蔬蔬看」美食分享平台,讓素食愛好者秀出各自的拿手好菜, 志工們不只線上交流好看又好吃的素食,也為長期關懷的照顧戶親自下廚,為他們獻上好吃又健康的素食佳餚。

新山慈濟『蔬蔬看』推素活動

來自馬來西亞古來社區的慈濟志工,成立了「蔬蔬看」美食分享平台,讓素食愛好者秀出各自的拿手好菜, 志工們不只線上交流好看又好吃的素食,也為長期關懷的照顧戶親自下廚,為他們獻上好吃又健康的素食佳餚。

春節禮盒送到家

農曆新年將至,馬來西亞吉打慈濟志工逐戶為照顧戶送上新春禮盒。

志工親送歲末禮盒讓愛延續

在睽違兩年後,檳城北區慈濟志工再次聚集在靜思堂,為歲末發放打包善袋,讓愛流傳。

與愛童行送愛心

吉蘭丹一群民眾在疫情期間因為無法工作,便用她們的專長-畫畫,來為弱勢孩童送暖送愛。這一次,她們製作了小暖枕進行義賣,送給癌症小朋友,也將善款捐給慈濟,幫助非洲孩童,讓愛不斷循環。

法師訪吉打洗腎中心

因受到疫情影響,時隔一年,上德下唸法師蒞臨慈濟吉打洗腎中心,將證嚴法師的福慧祝福帶給護士及腎友。同時,上德下唸法師個別到腎友面前給予鼓勵與撫慰,一同迎接美好的一年。

歲末發放送祝福

慈濟馬來西亞分會今年依然在線上舉辦2021年華裔歲末發放,不同的是,因為疫情比較趨緩了,部分志工也安排親自將善袋送到照顧戶手上,實體互動加上線上的祝福,讓照顧戶感受新年的氣氛。

新山志工為楊國泰新春大掃除

在新山,仍有慈濟照顧戶因擔心施打疫苗所引發的後遺症,而遲遲沒有沒有注射第二劑疫苗。在慈濟志工與人醫會醫師的解說下,這一家四口終於點頭答應,到醫院完成疫苗注射。隨著春節即將到來,志工們也幫他們的家大掃除,讓他們的身與心,能以最佳姿態,迎接新年的到來。

企業籌募善款

Texchem Resources Bhd從2017年開始,每年持續由集團高層與員工籌募善款,捐助慈濟洗腎中心腎友醫療費用。今年Texchem Resources Bhd除了堅守善舉,同時捐助善款以救助水患災民。

暴雨成災大馬連心愛接力

受東北季候風和低氣壓系統影響,馬來西亞12月中旬暴雨連連,造成半島多個地區發生嚴重水患,慈濟馬來西亞分會號召為災民籌款,各志業體志工紛紛響應,希望發揮愛心陪伴災民度過難關。

邀請村民合成愛綿延不斷

2014年吉蘭丹州大水災的因緣,讓慈濟志工與卡然岸村民結緣。這一次翻唱慈濟歌曲《人間有愛》,慈濟志工也邀約卡然岸村民合唱副歌部分。村民們在前往錄音室的路途中,似乎面臨困難重重。

大馬連心霹靂動員大清掃

全馬有至少六州受災發生嚴重水災,位於雪蘭莪的太子園是其中最嚴重的災區。慈濟雪隆分會發出清掃志工招募後,慈濟霹靂支會在48小時內,召集了33位志工前往莎阿南太子園協助災民清掃家園。

實業家伸援手為災民清掃家園

總數十三人的實業家團隊把握因緣,與慈濟馬來西亞分會志工來到雪蘭莪水災災區,幫助當地的災民清掃家園。

慈濟接手管理打槍埔活動中心

打槍鋪社區活動中心內有一個安親班,還有圖書館和多用途禮堂,除了安親班,圖書館和禮堂都缺乏管理,一直荒廢著。州政府將這個中心交給慈濟管理,而慈濟計劃將所以空間進行裝修,善用空間,讓當地的民眾進行有益身心活動。

新山志工支援太子園災後清掃

馬來西亞新山慈濟志工前往莎阿南太子園支援水災清掃工作,短短兩天就收穫了滿滿的感動,除了透過災區聽到許多感人的小故事,體會人與人之間不分種族、互相幫助的大愛精神,也見證了人性的光輝,在這關鍵時刻,照亮了整個災區。

企業家帶領員工齊助災民清掃

偉特科技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員朱振榮和同樣是公司高層的妻子徐鋇芬,以慈濟志工的身份帶領18位員工加入清掃雪蘭莪水災災民家園的行列,支援災民之餘,也讓員工有機會付出。

疫波未平長期大愛不斷鏈

2021年,全球依然籠罩在新冠疫情之下,變種病毒株Delta肆虐,讓全球再次陷入恐慌。馬來西亞的疫情在7月開始失控,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最高記錄達到2萬5千例,迫使政府再一次落實全面封鎖,讓苦苦掙扎求存的百姓,再一次面臨衝擊。 然而,縱使面對疫情,大愛的腳步卻從未停歇。慈濟馬來西亞分會,在疫情期間依然行善如常,集結各方資源為有需要的人送上溫暖,讓慈濟大愛遠播。

新山志工助援雪隆清掃

來自南馬新山的慈濟志工,也在平安夜這一天,出發前往災區,在短短兩天之內,幫助三條街道的二十一戶災民,將他們的家園清理乾淨。

北南下馳援清掃

馬來西亞中部雪蘭莪州遭逢大水侵襲,吉打慈濟志工利用休假日南下協助清掃,還原災民一個舒適的家。藍天白雲不辭辛勞付出的身影,讓災民留下深刻印象。

志工合力大掃除打槍埔圖書館

慈濟志工與檳城打槍鋪安親班的學生一起在打槍鋪圖書館進行大掃除,以便裝修工作順利進行,讓改造後的圖書館成為打槍鋪孩子們專心學習的地方。

VTL開放遇變種病毒來襲

疫情期間,新馬限制邊境出入,阻斷兩國人民正常的來往,但兩國政府 已在11月底,開通疫苗接種旅遊通道VTL,讓滯留在他鄉多時的遊子,終於可以回國與家人團聚。

志工結合年輕人清掃災民家園

雪蘭莪部分地區遭遇水災後,雖然大水已退,受災災民的家園卻滿地泥濘,慈濟志工與年輕人一起協助災民清掃他們的家園,讓他們能盡快恢復生活常軌。

平安夜助災民清掃家園

馬來西亞吉隆坡和雪蘭莪州發生世紀水災將近一個星期,重災區的許多家園仍浸泡在水中,就在平安夜的這一天,無助的災民收到了耶誕節的大禮,身穿藍天白雲的慈濟志工趕來為他們清掃家園,讓一些災民喜極而泣。

新馬疫中患難真情

疫情期間,許多大馬遊子受困新加坡,無法像平常一樣隨意入境回鄉,受困在新加坡的志工,因此把握因緣,在當地耕耘福田,分秒不空過。

校園災情清掃

雪隆多個地區遭遇水患,終於盼到洪水退去;災後面臨的是繁重的清掃,慈濟馬來西亞分會志工由北南下,與當地的志工攜手為災民清掃,第一站就來到了雪蘭莪的太子園國民型小學,協助清掃。

疫路相挺02

2021年7月杪期間,吉打疫情嚴峻,半年沒回家的遊子林勇錡因思念父母,申請跨州回鄉。沒想回家不久後卻確診冠病,導致年邁的父母也跟著染疫,最終父親情況惡化病逝,讓他悲慟萬分和陷入自責。

電話關懷病患解憂心

馬來西亞在疫情高峰期間,醫療體系處於緊繃狀態,醫護人員必須照顧在醫院的確診病患,還必須兼顧居家隔離的病患,而忽略了潛在的病毒傳播者,也就是與確診者曾有密切接觸的人群。為此,檳城縣衛生局委託慈濟志工,協助關懷居家隔離的人,每天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並為他們提供及時的援助。

病毒再變種防疫要做好

新冠肺炎新變種毒株Omicron在南非被發現後,迅速在多個國家傳出病例,許多國家紛紛透過旅遊禁令防止新一波的疫情爆發。而在馬來西亞,政府因為疫情受控,10月中旬宣布解除封鎖令,人們特別期待在來臨的聖誕節,與久違的親友聚會。病毒學專家「徐慧儀」博士就勸請民眾別鬆懈,依然必須戴上口罩、勤洗手,才能保護自己和他人免受病毒感染。

安心就學計劃電子設備送學子

11月中旬校園重新開放,孩子們也陸續回到課堂上實體課,考慮到仍有不少學校為了做好防疫措施,而採取輪班制,讓學生分作兩批,輪流在家上網課,和到學校上實體課,再加上許多課外活動都在線上進行,慈濟志工於是決定將原本只是借用的電腦,正式送給孩子們,以鼓勵他們繼續努力求學。

為弱勢家庭免費修繕

馬來西亞吉打慈濟照顧戶因為房子年久失修,屋頂嚴重漏水,生活受影響,志工協助他們換新重鋪,也因應需求製作了床板,讓母女三人住得更安心。

難民孩子病逝志工相伴度無常

緬甸難民孩子賽賽,患有先天性腎衰竭,無法享有醫療福利,慈濟和難民署合作,醫療補助和關懷,讓賽賽安心治療,洗腎一年後,賽賽安詳往生。

為學生眼睛檢驗

實業家團隊邀請受贈電腦的學生和家長來到靜思堂進行免費驗眼,同時讓人文學校志工和驗光師介紹人文學校和講解關於眼睛的知識,讓他們補充知識之餘,也接引他們加入慈濟。

國際志工日

大愛媽媽是在慈濟教育志業的志工,她們有些是全職家庭主婦,有些還得兼顧家業和事業,但她們本著奉獻的心,在校園傳達善的理念,端正孩子的品格教育。

一開始知道賽賽的病情時,賽敦和太太都無法接受,如今能夠坦然面對孩子的離開,除了對佛法的領悟,還有慈濟志工不斷地陪伴與關懷。


笨珍照顧戶翻轉手心

每年慈濟都會招募新進志工,不分種族和宗教信仰,一同為社會奉獻愛心。這些志工來自各行各業,當中也有長期接受慈濟幫助的洗腎病人,雖然他們本身也是受助者,但在慈濟積極投入的精神,以及所付出的愛心,並不亞於其他健康的人


線上1013運動

疫情期間,慈濟志工無法走上街頭募款,宣導1013運動,便把活動搬到線上,透過科技傳善法。當天,歌手楊偉漢和杜君寧線上獻唱,以自己的專業來付出。開始於雪蘭莪的1013運動也不會結束,而是交由檳城接力,未來活動也將會傳到全馬各地。

慈濟志工螞蟻雄兵之力助清掃

馬來西亞吉打州亞羅士打部份低窪地區,因為大雨及河水反覆漲潮,導致淹水,大水退去後志工隨即協助無力打掃的年長者清理家園。

吉打水患慈濟志工走入災區關懷

馬來西亞吉打州亞羅士打市部份臨近河口的低窪地區,因為連日大雨及河水漲潮,得面臨一天兩次的淹水,志工天天都在災區關懷,這一份真心誠意感動了受災居民。

後疫情時代線上醫療諮詢

新冠疫情爆發後,順而導致醫院內危機四伏,讓民眾想看病卻不敢踏入醫院範圍。線上醫療諮詢在疫情期間蓬勃發展,一時間成為馬來西亞醫療領域新趨勢。

霹靂支會線上醫療諮詢

慈濟霹靂支會的醫療諮詢中心,受行管令限制,無法開放。醫師們便開啟線上醫療諮詢,繼續為病患提供醫療服務。

吉蘭丹社區火災

吉蘭丹州哥打峇魯區於11月9日晚上傳出火警,燒毀了10 間住家及5 間店面,造成12户人家無家可歸。雖然損失慘重,所幸的是無人傷亡,目前災民已被安置在附近的回教堂內。隔天一早,慈濟志工冒雨前去勘災,除了慰問關懷災民的需求,也立即展開緊急發放,當務之急是先安撫他們內心的不安。

新山慈濟22屆助學金發放

經過半年籌備,慈濟基金會馬來西亞新山支會第二十二屆新芽助學金發放典禮第一次在線上舉行。兩場的發放儀式,總共幫助了六百三十九位來自新山、笨珍以及古來等多個地區一百所中、小學的清寒學子,讓他們在求學的道路上沒有後顧之憂。除了受助學生,各校代表也受邀出席觀禮,將近七百條線同時在雲端相聚,見證了一場熱鬧而又不失溫馨的感人典禮。

吉蘭丹照顧戶翻轉手心

時隔一年,吉蘭丹慈濟照顧戶艾山以政府補助金,再次捐出馬幣1000令吉,協助慈濟做善事。歲月掩飾不住艾山淳樸的笑容,每一天依然過得輕安自在。這一顆樂助善良的心,成就了最圓融無礙的佈施。

吉打志工親送屠妖節禮盒

屠妖節是馬來西亞印裔同胞的大日子,吉打慈濟志工親自將禮盒送到照顧戶家中,讓他們安心度過屠妖節

照顧戶以工代賑共度佳節

馬來西亞吉打一位印裔照顧戶在疫情期間不能開檔做生意,面對生計問題。適逢屠妖節,志工以以工代賑的方式製作傳統糕點姆魯古(Merukku),成為善袋中的禮品之一送給印裔照顧戶,共享佳節喜悅。

大漲潮釀災志工及時關懷慰問

馬來西亞吉打州亞羅市打市部份臨近河口的低窪地區,因為連日大雨及河水漲潮,得面臨一天兩次的淹水,志工也緊急出動前往災區關懷,為有需要的法親及民眾提供協助。

海域地區水患慈濟啟動急難援助

馬來西亞亞羅士打市每年都會面對大漲潮後水淹的情況,但每次漲潮水淹後,水位就會很快退下。此次因為大漲潮再碰上雨季,導致亞羅士打多個地區水位遲遲無法消退,釀成嚴重水患。慈濟吉打分會志工立即動員,為法親家人展開所需的援助,同時也派發乾糧給民眾。

印裔照顧戶屠妖節茹素報親恩

瑪恆蘭三個孩子接連生病,讓他和太太心碎操勞,在慈濟的補助下,他們能安心治療孩子的病,也在志工的勸導下,發願每周吃素兩天及投竹筒歲月,也在屠妖節當天全天吃素,希望為孩子累積福報。

新山志工打包屠妖節禮盒

隨著屠妖節即將到來,慈濟人趕在佳節降臨前,給印度裔照顧戶打包了應節禮盒。還有志工充當起臨時快遞員,挨家挨戶將禮盒親自送上,除了給照顧戶提供發放物資,同時也帶來志工們滿滿的祝福與問候。

慈濟志工親自送上佳節善盒

慈濟馬來西亞分會以郵寄的方式把屠妖節善盒善盒送到照顧戶的住家,但有一群慈濟志工仍然親自到照顧戶的家門前,把善盒交到照顧戶的手中。

不疫樣的屠妖節

今年的屠妖節發放,慈濟馬來西亞分會除了郵寄善盒給印裔照顧戶,也精心準備線上直播環節,與照顧戶一同在雲端相聚歡。

暌違多月 慈善訪視再啟動

馬來西亞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達到群體免疫的門檻,各個領域也逐漸復甦。慈濟志工也開始復工,睽違5個月,再次踏進照顧戶的家,獨居的汝古曼妮在慈濟志工長期的陪伴之下,愛的種子也在疫情中萌芽。

新山慈濟幼兒園線上募心募愛

馬來西亞慈濟人在全馬推動一人一善募心募愛活動,新山慈濟幼兒園的孩子們同樣為善不落人後,當起了愛心大使,透過電話和網絡科技,邀約長輩們一起來付出愛心

企業造福社區蔓延愛

和泰電子有限公司如今邁入新的里程碑,於檳城州峇都交灣進行新一棟的基地動土儀式。秉持著企業良善精神,藉著一人一善運動,由公司主管帶領全體職員一同響應募心募愛,將這一筆善款匯聚流入功德海。

一人一善愛心便當

一人一善推廣茹素,藉著在九天的九皇爺誕辰裡的因緣,慈濟志工招籲一個小團隊使用電話平台預定或人傳人的方式,以募款推素兩全其美的方式,來呼籲大家一起行善茹素,只要是善心人士捐出10塊錢善款,就有一份素食便當,每一天的預定量都不斷地增加,讓人人不但可以行善,也可以茹素。

慈濟走入福利機構推素行善

實業家團隊到訪檳城兒童保護協會和檳州殘障人協會,向那裡的孩童和身障人士推素,鼓勵他們加入茹素的行列。

福林園、笨珍共修處推素

隨著馬來西亞逐步解封,市民生活漸漸恢復正常,雖然還無法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日常作息,位於笨珍和福林園的慈濟志工,開始在戴好口罩,和做足防疫措施的情況下,有限度地推廣一人一善勸素和募心募愛運動,希望每個人心中的善念,也能跟著國家一起解封。

夫婦染疫生活受困慈濟作依靠

民眾潘懷碩在疫情期間失業,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新工作後,卻不幸染上冠病。家裡的經濟支柱倒了,讓患有腎病的妻子陳美珍深感恐慌和無助。雪上加霜的是,她在數日後也不幸染疫。「慈濟心靈關懷」小組得知後,啟動關懷行動,給予他們全面的幫助,陪伴他們度過這疫關。經過這次疾病,兩夫婦體悟到生命無常,更加感恩和珍惜身邊人。

送上電腦設備彌補線上教學不足

全國學校開始分階段返校上課了,孩子們都準備好了嗎?二台午餐會記者採訪了打鎗埔小學校長哈密達,談一談當地孩子們線上學習的狀況。

線上補習班大學生當課輔

慈濟為檳城打槍埔小學舉辦線上補習班,讓低收入家庭孩子,增加課外學習機會,馬來西亞理科大學十位志工老師,也參與這項計畫。

康柏私專科醫院募心募愛

配合馬來西亞慈濟每年10月13日一人一善運動,新山慈濟人展開為期一整個月的募心募愛慈善工作,活動頭一天就得了到私人醫院的鼎力支持,院內病人和他們的家屬,以及醫護人員都紛紛慷慨解囊,捐出手中的零錢,或是透過手機在線上捐款,用不同的方式共同打造祥和的愛心社會。為響應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非素不可」的呼籲,今年更將 愛心擴大,藉由推廣素食,來減少動物被宰殺,和降低畜牧業對環境所造成的破壞,從而達到護生和減緩全球暖化的雙重意義。

新山照顧戶吳福昌

在馬來西亞新山,孤苦無依的慈濟照顧戶吳富昌爺爺,一年前在行動管制令期間,因外出打包餐食被執法人員捉進臨時收容中心,後來在慈濟志工的幫助下,安全回到家。不久前,他七十九歲的中風太太因跌倒而過世,慈濟志工陪伴他處理好身後事之後,因擔心爺爺無人照料,再幫他申請入住養老院。一路走來,慈濟人的愛,一直都在。